联系我们

电话:0551-65591560
传真:0551-6559156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科学岛安光所1号楼227室

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安光所在中红外光学反馈腔增强OH自由基探测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安光所张为俊研究员团队在腔增强吸收光谱OH自由基探测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以《基于中红外分布反馈二极管激光器的光学反馈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应用于OH自由基探测》为题发表于美国光学学会(OSA)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
OH自由基是大气中最重要的氧化剂,其快速循环反应决定着大气中主要污染物的生成和去除。由于反应活性高,寿命短,在大气中浓度低,准确测量十分困难,是当今大气化学领域非常重要和挑战性的研究内容。
团队赵卫雄研究员和杨娜娜博士等人发展了2.8微米中红外光学反馈腔增强技术,为OH自由基探测提供了一种新的直接探测手段。该技术利用谐振腔的共振光反馈回激光器,可以有效压窄激光器线宽,实现光学自锁定,提高激光入射谐振腔的耦合效率,实现高灵敏度探测。团队采用波长调制的方法,以腔模的一次谐波为误差信号反馈给压电陶瓷控制器,精确控制距离,从而达到相位实时锁定。在800 米有效光程下获得1.7×10-9 厘米-1探测灵敏度,对应OH自由基探测极限为~2×108 个/立方厘米。该技术进一步与磁旋转吸收光谱(FRS)和频率调制光谱(FMS)等技术相结合,将为大气OH自由基直接探测提供新的途径。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pg.optica.org/oe/fulltext.cfm?uri=oe-30-9-15238&id=471578

光学反馈腔增强实验装置示意图

光学反馈腔模信号

OH自由基信号
上一篇: 安徽光机所基础科学中心参与“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
下一篇: 课题组在大气二氧化氮探测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版权所有:大气物理化学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科学岛安光所    
 办公室:1号楼227室    联系电话:0551-6559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