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51-65591560
传真:0551-6559156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科学岛安光所1号楼227室

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气溶胶消光光谱仪研制成功

       12月26日,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气溶胶消光光谱仪研制”项目在京通过验收。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赵卫雄研究员介绍,项目团队研制了一台基于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的气溶胶消光光谱仪,实现消光光谱的实时、原位测量,并对测量技术和方法进行研究,建立了实验室标校方法,完成了项目既定研究内容。其中,仪器技术指标达到项目预期考核要求,仪器灵敏度和探测精度优于项目设定目标。

      气溶胶消光光谱仪采用宽带腔增强光谱测量技术,有效解决了现有单波长仪器测量时气体吸收对消光系数测量的影响问题。目前,项目团队将该仪器与研制的其他同类设备在长三角地区(合肥)和珠三角地区(广州)进行外场综合观测。

     在成果应用方面,2014年至2015年,项目团队将研制样机成功应用于APEC空气质量保障暨中国科学院“先导2014”京津冀地区灰霾综合外场实验中,发现黑碳是污染的主控因子之一;2016年至2017年,该仪器在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实现了10个月的连续观测,性能良好。

      据悉,该仪器便于外场观测及行业应用的推广,将提高台站观测数据测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仪器的研发,不仅在业务观测和科研上产生重要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气象观测仪器的国产化并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未来,项目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台站推广,提升我国气溶胶光学特性业务观测水平。


上一篇: 课题组盖艳波副研入选2019年度青年创新促进会
下一篇: 安徽省光学学会光物理与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大气物理化学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科学岛安光所    
 办公室:1号楼227室    联系电话:0551-6559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