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51-65591560
传真:0551-6559156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科学岛安光所1号楼227室

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同步辐射光电离气溶胶质谱在含碘气溶胶粒子在线探测方面的新应用

      近日,安光所张为俊研究员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联合开展的含碘气溶胶粒子的同步辐射光电离气溶胶质谱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VUV photoionization aerosol mass spectrometric study on the iodine oxide particles formed from O3-initiated photooxidation of diiodomethane (CH2I2)”为题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出版的RSC Advances杂志上(RSC Advances, 7, 56779-56787, 2017)。
      课题组胡长进、韦娜娜等人首次将热解析/可调谐真空紫外光电离气溶胶飞行时间质谱仪(TD-VUV-TOF-PIAMS)与流动反应管进行联用,实现了对二碘甲烷(CH2I2)与臭氧(O3)在紫外光辐照条件下原位产生的含碘气溶胶粒子(IOPs)的在线探测和分析。通过对气溶胶质谱及主要组分光电离效率曲线(PIE)的分析,确定了IOPs的主要化学成分包括原子和分子碘(I、I2)、碘氧化物(IO、OIO、I2O和I2O3)和含氢碘化物(HI、HIO和HIO3),证实了含碘化合物光解产生I原子,随后经过系列臭氧氧化反应形成IOPs的化学机制。
      该项工作的开展,不仅深入了对IOPs形成机制的认识,同时也初步展示了同步辐射光电离气溶胶质谱与流动管的联用在气溶胶化学组分分析方面的巨大潜力,有望为大气气溶胶化学组分分析提供又一强有力的工具。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图1 同步辐射光电离气溶胶质谱与流动反应管联用示意图

图2含碘气溶胶质谱图



上一篇: 安光所获签合肥研究院首张“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下一篇: 北京大学叶春翔研究员访问安光所

版权所有:大气物理化学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科学岛安光所    
 办公室:1号楼227室    联系电话:0551-65591560